善用Podcast助攻,鎖定目標受眾說一個好故事

本文原發表於《經濟日報

轉眼間,時序已經進入春暖花開的4月。你是否為了物色有效的行銷工具跟管道,感到苦惱呢?今天,我想跟大家推薦一個行銷利器,也就是Podcast。它不但可以為聽眾創造價值,更是一個有效的行銷工具,能夠幫助企業鎖定目標受眾,進而獲得良好的投資回報。

根據SoundOn集團在今年初所發布的「2021 年度聲音經濟報告」顯示,2021年台灣的Podcast節目數與內容產出總時數皆有穩定的上升趨勢,總收聽量成長超過200%,平均每個節目的收聽量較年初增加160%。

這個數據告訴我們,如今不但是創作者的黃金年代,Podcast也是企業主應該關注的行銷工具。

老實說,Podcast並非新玩意,但作為一個行銷工具,它還未被充分利用。Podcast之所以是行銷利器,因為它可以幫助品牌接觸到特定的目標受眾。我從今年1月開始經營「Vista的小聲音」這個Podcast,如今已經錄製了近70集,也受到許多聽眾朋友的支持!

從SoundOn的報告來看,國內Podcast節目平均單集時長為27分鐘,其中11到30分鐘的節目占了40%,而1到10分鐘的內容占了22%,顯示聽眾對於短內容需求較高,收聽行為呈現碎片化現象。

Podcast目前雖然呈現百花齊放的景象,但若與其他社群媒體相比,Podcast領域的競爭並不高。

以Facebook的粉絲專頁來說,大約有8,000萬個,而Podcast只有7萬個。特別在疫情時期,大家待在室內的時間拉長,也助長了Podcast的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Podcast並非只是品牌推廣工具,它還能夠透過說故事的方式,為聽眾創造具體的價值。不但能讓聽眾們獲得歸屬感,也可以從多元的節目中找到自己所喜歡的主題,並在互動的同時成為該Podcast社群的一分子。

Facebook、YouTube和Instagram雖然正夯,但無法替代Podcast。這是因為它透過聲音的媒介傳達有意義的對話,此舉容易養成忠實的粉絲基礎,讓聽眾樂於和朋友們分享內容。

只要企業主能夠鎖定某個利基市場並持續創建內容及分享,自然容易挖掘潛在客戶與找到知音。

★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歡迎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課程。

★ 您喜歡寫筆記嗎?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

★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也歡迎收聽《Vista的小聲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