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個資,養成資安好習慣

保護個人資料,隨時隨地養成資訊安全的好習慣

本文原發表於《經濟日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影響,有關視訊會議和遠距教學的需求也大量激增。很多老師和企業人士開始尋求相關軟體,其中又以華裔創業家袁征所創辦的遠距視訊會議軟體Zoom最受到矚目。

道理很簡單,因為其操作簡單方便而受到市場的高度青睞。

隨著用戶快速成長,也引發許多駭客的覬覦,Zoom最近不但爆發資安風波,也不時傳出用戶受到干擾的狀況。因此,美國已有某些學校、機構禁止在網路辦公或教學中使用Zoom;日前,我國教育部也明令所屬各級學校將全面禁用有資安疑慮的視訊會議軟體。

這次的事件不但導致Zoom的股價直落,失去消費者信心更無疑是雪上加霜。創辦人袁征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他身為執行長真的很失敗,但有責任重新贏回使用者的信任。

儘管世人都希望疫情盡快受到控制,能夠重新回歸正常的生活作息,但綜觀全球局勢的發展,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日的努力。因為身為企業顧問與講師的緣故,先前我曾多次使用Zoom來進行會議與網路授課

但自從爆發資安風波之後,我發現很多企業主、老師與上班族朋友們感到惶惶不安,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以及,該如何保障工作與學習環境的資訊安全?

教育部這回的作風相當明快,列出六款替代軟體供大眾參考,包括:本土廠商CyberLink的CyberLink U Meeting、微軟的Microsoft Teams、Cisco的Cisco WebEx、Adobe的Adobe Connect、Google的Google Hangouts Meet以及Jitsi Meet等。

有鑒於某些駭客會在網站、軟體中暗嵌惡意程式或後門,藉機竊取我們的個資,所以除了可以安裝新版的防毒軟體之外,也要時常更換網路服務與社群媒體的密碼

同時,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或App,也避免開啟奇怪的電子郵件或連結,以免落入陷阱。

這次的事件其實值得深思,當大家仍須使用相關軟體時,我們又該何去何從呢?

除了可以考慮採用上述的替代方案,我覺得毋需太過驚慌,不妨從現在開始重視個資保護,並培養良好的資訊安全習慣。

Photo by Dan Nelson on Unsplash

★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歡迎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課程。

★ 您喜歡寫筆記嗎?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

★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也歡迎收聽《Vista的小聲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