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官網,要換位思考

設計官方網站之前,請謹記要先「換位思考」

本文原發表於《經濟日報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期間,平時人潮擁擠的百貨公司、餐廳、電影院與健身房,如今可說是門可羅雀,很多人刻意減少社交活動,選擇待在家裡上網打發時間。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許多新聞網站因此受惠,就連某些企業官網也雨露均霑,流量獲得成長。很多公司選擇在此刻投入數位轉型,或藉機進行網站改版,誠然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貴公司也打算這麼做,我不但樂見其成,也願意跟您分享一些經驗。

說到官網,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八股、無聊,加上資訊多半過時、陳舊而缺乏整理,所以讓人興趣缺缺、望之卻步。

也有一些企業經營者開始投入社群行銷之後,誤以為只要專心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或Instagram,便足以取代官網。

其實,建立官網的好處顯而易見,除了可以在網路上建立主場,也有助於產品的行銷、宣傳,更能對外傳達貴公司的經營理念與品牌故事,進而營造社會認同,並與更多的潛在客群直接對話。

設置官網的最大意義,不只是有個品牌門面,更肩負了目標受眾溝通的重責大任,這誠然也是最重要的品牌接觸點。

所以,在著手設計官網時,除了要講求美感,流暢的瀏覽動線和互動設計更形關鍵,也是增進轉換率與使用體驗的重要因素。

整體而言,官網是為了滿足訪客查詢資訊的需求而存在,所以在建置時除了提供詳實的產品情報,還必須附上完整的公司簡介、聯絡方式與相關資訊。開始著手建置官網之前,建議你可先大量涉獵產業屬性接近的網站,觀摩他人的優點,再來勾勒自家官網的架構。

企管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在《創新的用途理論》一書中提到,所謂的用途不只是需求,更包含功能面、情感面與社會面等多元面向,並且能夠幫助使用者達成他想要的進步

援引用途理論,我們也不妨想想:訪客之所以造訪官網,是希望完成什麼任務嗎?

話說回來,一個設計良好的官網,除了擁有美輪美奐的外觀,更要提供淺顯易懂的使用說明與導航功能。網站經營者最好能夠換位思考,嘗試從訪客的角度來考量官網的價值,並要有永續經營的決心,方能與時俱進並有效滿足目標受眾的需求。

★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歡迎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課程。

★ 您喜歡寫筆記嗎?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

★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也歡迎收聽《Vista的小聲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