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好了沒》Podcast專訪:你的公司,到底需不需要「顧問」這個角色

《創業好了沒》Podcast專訪:你的公司,到底需不需要「顧問」這個角色

你是否曾經想過:當企業遇到困境的時候,該怎麼辦?如果一家企業的營運出現停滯、成長趨緩的現象,或是想要發展新事業曲線的時候,就會需要顧問的協助。

顧問可以用自己的專業,來協助業主解決各種問題;話說回來,企業聘請顧問通常希望得到即戰力,也就是要有人能夠指點迷津,並且獲得可行的解決方案。

EP54. 你的公司,到底需不需要「顧問」這個角色~✨feat. 資深企業顧問鄭緯筌Vista

鍾昉是我的臉書好友,翻看以前的信件往來紀錄,赫然發現我們早在2013年就因為工作關係而結識了。換句話說,彼此認識也將近十年了!

最近,很高興有機會應鍾昉的邀請,接受她和夥伴Firas所主持的《創業好了沒》Podcast節目的採訪。在這個節目裡,我為大家揭開「顧問」的神秘面紗⋯⋯

我打趣地說,如果這份工作做得好,人家自然當你是「顧問」,把你捧在手心中小心呵護;但是如果做不好的話,可能連「顧門口」都不夠格,可見這份工作的難度有多高!

每家公司對於「顧問」的期望並不相同,「想清楚需求」是企業聘請顧問的第一課。說來有點殘酷,由於市場競爭激烈的緣故,所以並非每家企業都願意給顧問三年、五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去試錯,最多半年、一年就要看到成效!所以,抗壓性和專業性可以說是「顧問」的硬核,建議有志之士要先做好準備。

話說回來,「顧問」這份工作之所以迷人,除了高報酬之外,有機會可以深入不同的產業,甚至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待與拆解事務,並且接受各種未知的挑戰,也是許多人嚮往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身為「顧問」,不但要為服務的企業、機構謀求最大的商業利益,有時也需要為「當局者迷」的業主提出停損或退場機制的建議。

很多朋友總以為「顧問」只是被延攬來解決複雜的技術問題,但其實不然,很多時候,顧問是來幫忙業主重新審思和拆解組織與內部人事的問題。所以,一位「顧問」能否善用「換位思考」的方法,試著用同理心為客戶找出路,也就非常地重要了!

如果您還想知道更多有關「顧問」這份工作的點點滴滴,歡迎收聽本集節目。同時,我也很期待有機會可以為您服務

★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歡迎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課程。

★ 您喜歡寫筆記嗎?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

★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也歡迎收聽《Vista的小聲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