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把愛好當工作嗎?

你想過把愛好當工作嗎?

昨日午後,和Vista智囊團的朋友VK碰面之後,我從赤峰街信步走到位於南京西路的誠品生活南西店。我看到一本有關唐鳳的新書,書名是《想法才是主角:轟動日本的「天才數位大臣」唐鳳,打破框架的30種破繭思考》。這本書裝幀精美,很快便吸引了我的目光。

唐鳳說:「熱情與使命都是經過一段時間就會消耗殆盡了,但是快樂可以維持很久。我們應該以樂趣為優先,並不是以使命感為優先。」

她會說這番話,其實我並不意外。因為早在多年前,當他還是唐宗漢的時候,我就曾在網路上和他筆談過。那時,便曾充分感受到他浸淫在網路世界的樂趣。

書上提到,唐鳳早在2006年就說過要以樂趣為優先,這一點我也相當認同。道理很簡單,因為使命或熱情固然也很重要,但是這兩樣東西往往就跟選擇一樣,是有保存期限的。但是,真正的快樂是自然湧現的,反而不容易消褪⋯⋯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找到讓自己樂在其中的人、事、物,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是了,也許你已經猜到,我要說的就是工作這件事情。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你有把愛好當工作嗎?

說到工作,我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這當然不是自謙之詞,雖然也曾有臺師大EMBA同學幫我算過命,說我是大器晚成,會發財、走老運的那種。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同學安慰我來著?

說到算命,我總是不時想起這個笑話:

某個人四十多歲了還事業無成,一 直賺不到錢,於是便在朋友的慫恿之下,鼓起勇氣去算命。不料算命先生鐵口直斷:「這位先生,你在五十歲前的日子會很苦,而且做什麼都不大順利⋯⋯」

這位先生一聽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大喜過望,充滿希望地問:「那麼,五十歲以後呢?」

誰知算命先生喝了口茶,意味深長地一笑,緩緩地說:「嗯,你以後就會慢慢習慣了⋯⋯」

這當然是一個笑話,卻也充滿一些人生哲理。舒適圈待久了,真的容易安逸。

我不懂命理,卻對很多事物充滿好奇,或許也算得上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習者吧?所以,一路從理工、商管、傳播、人文又唸到理工。不知不覺也做過許多性質殊異的工作,像是工程師、產品經理、製作人、記者、主編、專欄作家和總監等等。

說來莞爾,記得有一年去勞保局申請勞保明細,結果洋洋灑灑印了好幾頁不說,更扯的是居然上頭還有一間我不記得待過的公司。還好事後證明不是我的記憶力不好,而是勞保局的系統誤植了!

回顧我的職場人生,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也時常讓家人、親友擔心,為此我總感到抱歉與不安。雖然我的職涯並不順遂,所幸很多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至少是樂於嘗試和挑戰的。

換個角度說,我何其有幸,可以把愛好當工作。雖然,此刻仍沒辦法賺大錢,但至少我甘之如飴,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的東西。

過去,因為任職媒體的關係,我曾經採訪過很多成功人士。作家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我發現有些人是早早就決定好目標,然後一路朝著目標前進;但也有另外一些人忽略眼前美好的風景,甚至刻意走了彎路,每次只專注做好自己手邊的事⋯⋯

如果我們簡單地把人類概分為這兩種型態,華人社會更傾向鼓勵大家成為前者,但有趣的是我發現有些人走了後面這條路,竟然也能在不知不覺中順利抵達目的地。很多朋友都說我擅長規劃,按理說似乎適合前者的道路,但這一路走來彎彎繞繞,感覺又更趨近於後者。

最近,我時常想起同為摩羯座A型的世新學長李國修。「劇場國寶」李國修的一生彷彿是為戲劇而生,他最為人知的一句座右銘是:「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我常常思索這句話的意義,也揣想自己能不能像這位學長一樣,鍾情於自己喜歡的事物上,然後做出一點有趣的東西來呢?

我從小就喜歡閱讀和寫作,卻沒想過可以憑藉文字來建立事業。但是,當這些寫作的經歷與回憶串聯起整個人生時,我對自己的工作便從原本單純的愛好,轉而萌發了更多的熱情與使命感。

是的,這就是我。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愛好當工作,所以我更珍惜這樣的機緣,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對寫作感到挫折或者有需求的朋友,陪伴大家踏上征程

★ 想有人協助您學好寫作嗎?歡迎報名「Vista寫作陪伴計畫」。

★ 想學習內容行銷技巧嗎?歡迎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課程。

★ 您喜歡寫筆記嗎?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

★ 歡迎訂閱Vista的YouTube頻道,也歡迎收聽《Vista的小聲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