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高年級講座活動】人生下半場突圍

李全興談人生下半場突圍:開展職涯第二曲線,下半場必須主動蛻變

四月三十日,對我別具意義。不止因為這天是家父的生日,也是讓我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充電且重新出發的好日子!

雖然天氣有點涼,但是剛過中午我就來到了仁愛路。結果在路上,和前中華職棒秘書長馮勝賢擦身而過,本想跟他打個招呼,猜想他也是來聽104高年級所主辦的這場講座活動吧!對於我這個資深象迷來說,「老邦」的風采依舊,讓人難以忘懷。

因為還沒到開放入場的時間,所以我又在仁愛路晃了一圈,等到一點十分才走回會場。結果在入口處就遇到了蔡明哲(Richard)伉儷,真是意外的驚喜!等到上了六樓,見到了更多的朋友,像是104的WillErica,以及蘇書平嚴曉翠王雅潔等人⋯⋯在這裡,宛若開了一場小小的朋友見面會,場面真熱鬧!

這場講座,是由老友Erica主持。一點四十分,講座活動便揭開了序幕,會場瞬間安靜了下來,大家都很期待六位講者的分享。我自然也像是一個小粉絲,靜靜地坐在位子上,打開筆電,準備隨手做一些紀錄。

第一位登場的分享者,是人稱老查的好友李全興

前兩天我才在貝殼放大的辦公室跟老查碰面,也跟他聊起這場講座。原以為身經百戰的老查應該老神在在,沒想到他在上臺前居然也會一度緊張到反胃。但我想,這也是很正常的反應吧?即便是以前也時常主持活動或上臺演講的我,難免也會有緊張的時候。換個角度想,這其實也代表老查對這場講座的高度重視了!

老查以他自己的經歷,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思考和探索人生第二曲線的發展。他說自己是一個正在探索職涯第二曲線的中年級實習生,也是一個熱愛工作的處女座。所以,應該會工作到做不動為止!

他指出,思考的框架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一個問題跟思考一件事情的觀點。好比我們在超市裡看到一個肉製品,如果上頭的標示告訴你說裡面有85%的蛋白質,你可能會覺得不錯啊!但如果告訴你說裡面有15%的脂肪,你可能會覺得這不太妙!但其實這是同一個東西,只不過說法不同罷了!所以,思考框架會影響我們想事情、看事情的觀點。但其實,思考框架其實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適時改變思考框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以人生下半場來說,無論你想要早一點退休或晚一點退休,其實都很好。要知道,退休只是一種狀態,而非目的地。所以,老查提醒大家:思考的重點不要放在「退休」上,而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人生下半場。

老查也以「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的例子來鼓勵大家,要「活到老,學到老」。

出生於1909年11月19日的彼得・杜拉克,活到96歲才從人生退場。彼得・杜拉克的處女作在1939年出版,這一年他剛好滿三十歲,在之後的三十年間,他出版了約十本書。但真正成為劃時代的經典,卻是他在六十歲時所出版的《不連續的時代》,接下來直到他九十六歲辭世間的三十六年期間,他出版了比過往三十年多一倍以上的著作,其中更包含《管理的使命》、《管理的實務》、《管理的責任》等多本代表作。

我們可以說,彼得・杜拉克在晚年達成了更高的成就,而且後期出版的這些書籍,都非老調重彈,反而提出許多新穎的觀點。這種持續創作的能量,讓日本杜拉克研究專家中野明這樣形容,「對杜拉克而言,六十歲只不過是一個中繼站罷了。」

千萬不要小看你自己的興趣跟嗜好,那可能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一些機會!

李全興

彼得・杜拉克可說是著作等身,其實這一點都不僥倖!因為他每年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新主題,以三個月的時間集中火力學習;同時,再擬定一個為期三年的計畫,與三個月的主題同時並行。透過持續地多元領域學習,讓自己從已經熟悉的既有領域,有計畫地一階段、一階段地向外邁進。

老查也特別提醒大家,彼得・杜拉克一直維持工作狀態到九十歲左右,顯見這位大師的人生下半場的創造力跟思考力,還是維持得很好!

老查在這場講座中也提到,很多中年的朋友容易患得患失,不太敢勇於突破,但這樣真的很可惜,因為等同於限縮了我們自己的發展機會。其實,我們自己可以捫心自問:當你年輕的時候,你會這樣子嗎?其實不會,因為那時候我們著眼的是未來。換言之,我們應該著眼的是得到與突破。

所以,也請你回歸另外一個狀態,改一改你的思考。也許,你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了!老查也現身說法,跟大家分享他自己從四十九歲之後離開職場,一路走來的經驗。無論是擔任企業數位轉型顧問、出租大叔或是說書人,也許很多人將其視為是成功經驗,但其實很多都是失敗的經驗⋯⋯

老查運用了查爾斯・韓第的《第二曲線》的框架,也就是當普通人可能在五十歲的時候達到高峰(所謂的第一條曲線),他開始積極運用過往積累的資源,勇敢地去探索各種未知的可能。

在這個看似多采多姿的生涯裡,不過也就是我百歲人生裡面的一段而已。假如我還有一個二十五年的話,我也許有機會可以活出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人生階段!

李全興

老查的這番話,給我不少的啟發。

他也提醒在座的朋友們:在探索人生第二曲線時,你不要一下子就先ALL IN,可以去做一些多方的嘗試!從這些嘗試之中,也許你就會找到真正適合自己,以及你真正做得不錯的事情。等到水到渠成的時候,再把你更多的資源投入在那裡,那麼成功也就不遠了⋯⋯

最後,老查跟大家分享從《原則》這本書上面看到的一句話:「人類最強的能力,就是適應力跟創造力。」這無疑是我們最棒的武器,當你在探索人生第二曲線的時候,請記得善用我們身為人類的這兩個很棒的能力。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