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紀錄片首映會:用舞蹈改變社會,林懷民老師暢談突圍二三事

今日午後,很高興有機會前往松菸誠品電影院,參加由104人力銀行所主辦的《突圍》紀錄片首映會,非常感謝104的邀請。這支紀錄片的主角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也是我仰慕已久的大師。

2023年春天,104人力銀行邀請「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首度親身參與《突圍》紀錄片的拍攝。回顧林老師50年職涯,多次在臺灣面臨大環境壓迫時,多做了他那個職業無需多做的事,而為臺灣人的集體情緒找到出口。

《突圍》紀錄片回溯當年臺灣在國際環境艱困之際,林老師如何推出振奮人心舞作的始末,來激勵現今這個年代的年輕人。在影片中,更多次談及有許多位當林老師心生疲憊之際,給予他能量的Giver們⋯⋯而這件事情也讓我們知道:「值得尊敬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把什麼,做到值得尊敬」。

年輕,還有個名字叫「勇敢」!是誰,鼓舞林懷民不斷「突圍」?| 104人力銀行感動上映

林懷民老師在《突圍》紀錄片首映會,談到了他投身藝術的心聲。繫著紅色圍巾的林老師一走上舞臺,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還是那麼地溫文儒雅,即便早就是享譽國際的大師,卻還是如此地謙卑,表示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

林老師說年輕人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勇敢」。而他也用正面思考,感謝那個「壞東西」,也就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疫情。他感恩地說:「我想我有非常幸福的一輩子啊,從小就有很多人來鼓勵我、呵護我,支持我、也來鞭策我!」

林老師談到人生的突圍,不免感性起來:「一個人可以有夢,可是不一定每一個人的夢通通會實現⋯⋯對我來講啊,從出發的第一天,因為自己是外行,所以從出發第一天就加分了嘛!」

他笑著說:「這一路走過來,都是大家呵護著,然後讓我能夠走下去。大家就說,你為什麽能夠走下去?其實我都不願意走哎,我常常不想去上班,可是我想我有責任,因為有那麽多人要發薪水!然後,去到哪裡,觀眾就用掌聲來述說他們的高興,讓我覺得我們做的是一件有用的事情。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我不是那麽喜歡編舞啊!我真的不是那麽喜歡編舞,可是編舞是一個手段,演出也是一個手段⋯⋯」

我想,用舞蹈能不能改變社會?怎麽樣改變社會?不是說看更多的好舞,看舞本身是一個享受,是一個各種方面的刺激,然後可以使得你的思維變得不一樣。而是我們去到一個地方,有些地方,它就因為跟雲門的互動,它留下來了一些東西在他的生活裡面。

By 林懷民老師

聽到林老師的這番話,我不禁動容。當下,完全能夠理解林老師口中所提到的「很多人、事、物,因為演出而匯聚在一起了,就變成我們很重要的一個鼓勵」。誠然,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痛和課題。但是,痛苦在發現意義的時候,就不覺得痛苦了。我想,這也是林老師想透過影片告訴我們的突圍之道吧⋯⋯

《突圍》紀錄片首映會:用舞蹈改變社會,林懷民老師暢談突圍二三事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